李德铢应邀以“吴征镒院士治学精神”为题上“开学第一课”

科技与教育处 2017-09-11

   910日,应昆明市官渡区北京八十学校邀请,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昆明市长王喜良、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等领导,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访问该校并出席落成典礼。

  为了共庆第三十三届教师节,协同推进科教融合,李德铢同时应邀以“吴征镒院士治学精神”为题,为全校师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李德铢首先向全校老师致以节日问候,他表示在教师节这天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讲述自己老师吴征镒先生的科学精神,以此缅怀恩师诞辰101周年,也希望吴征镒先生淡泊名利、孜孜追求科学的精神激励大家前行。 

  李德铢用质朴又亲切的言语向师生们娓娓道来恩师吴征镒先生具有时代烙印的丰富求学、就职经历,以及致力于中国植物学研究的毕生努力及其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卓越贡献。李德铢旁征博引,运用丰富的史料,展现了吴征镒从懵懂孩童到耄耋老者沉浸在植物学研究中,持之以恒、不懈探索的精神,以及在这过程中淡泊名利的高尚人格。最后,李德铢引用吴征镒先生座右铭“为学无他,争千秋勿争一日” 结束了报告。大家被吴征镒先生的治学精神和高尚品质深深感动,同时点燃了对植物科学兴趣,纷纷举手提问。

 

合影

李德铢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