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话发展 齐心协力助脱贫

科技与教育处 2018-11-12

  为进一步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相关工作,117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一行4人至定点扶贫点——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就帮扶工作进行回访、落实。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市委副书记陆平,澜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酒井哈尼族乡主要领导,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等陪同开展有关工作。 

  在出席刘彦随研究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方略》报告后,周杰同刘勇、陆平等就普洱市城市发展、产业兴旺、精准脱贫等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建言献策,并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与普洱市下一步合作、对澜沧县的后续帮扶进行商洽。 

  在听取了县、乡领导介绍澜沧县、酒井哈尼族乡的脱贫发展工作后,周杰提出,要切实贯彻落实好精准扶贫思想,认真剖析本地资源优势,结合发展趋势,抓牢抓好主打产业,注重短期脱贫和长期稳定发展相结合。 

  周杰一行还深入挂包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 与结对帮扶亲戚亲切交谈,了解其当前家庭基本结构、稳定收入来源、所享受的帮扶政策、子女教育问题、医疗保障以及存在的困难等问题;详细了解勐根村老达保特色音乐小镇建设内容,老达保“美丽乡村+文化”建设进展;查看了南波别人居环境提升综合项目进度、特色藤茶种植,以及有机茶园改造、勐根村普洱熟茶品牌的打造、甘蔗增产示范等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帮扶项目的实施进展;调研了勐根村完小、酒井乡中心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并为勐根村小学四年级学生赠送学习工具书以及图书,解决学校所缺太阳能路灯,帮助协调申请酒井乡乡村科技馆建设等。 

     周杰还对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派驻勐根村的第一书记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工作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认真宣传和落实好相关政策,密切关注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低保户、五保户、兜底户等群体,着力解决好相关短板;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帮助认真分析市场,详算投入产出比;要注重因地制宜,发挥科技力量,提升主打产业的价值,帮助百姓增收;要紧扣市场供给侧,种、养规模适度,不能盲目跟风。

与刘勇市长交流

了解粮食增收

深入挂包户

甘蔗增产

赠送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