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纪检组召开2021年第1次工作会议

监察审计处 2021-02-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对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研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纪检组于23日召开本年度第1次工作会议,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和纪委委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主持。 

  会上,周亚玲做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保障‘十四五’发展”的专题报告,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紧迫性,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要求各级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全会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各类监督协同贯通,充分发挥监督合力,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会议再次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纪检工作规则(试行)》两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院党组对纪检工作的各项要求。在此基础上会议研讨了昆明分院纪检组成员的工作分工,分别从党内监督、纪律审查、廉洁风险防控、廉政文化建设、科研诚信建设和纪检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了每位纪检组成员的工作职责。 

  与会人员对昆明分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明确了加强政治监督;持续健全监督体系;完善审计监督、内控监督、纪委监督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构建“大监督”格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最后,周亚玲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要求系统各单位全面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纪检工作融入到单位的“十四五战略规划”中、融入到单位的科研、管理工作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顺利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