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2021年资产财务、内审人员培训班

监督审计处、资产财务处 2021-03-16

  3111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2021年资产财务、内审人员培训班举行。该培训在昆明分院设主会场、在地化所、版纳植物园设视频分会场,来自昆明分院系统5家单位的内审人员、资产财务人员及科研助理等共计114人参加培训。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出席。 

  开班仪式上,周亚玲对全体参培人员提出3点希望首先,把政治监督融合到业务工作中,加强业务工作中的任务监督力量;其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实际业务工作同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紧密融合,通过培训不断缩小认识和能力的差距;最后,全体参培人员要不断适应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切实把培训内容落到实处。 

  培训主要分政府会计制度及审计文书规范和审计质量控制常见问题两个模块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洪向东副教授从财务管理与法规体系、政府会计准则与核算要求、单位预算管理3个方面为学员讲解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规范(基于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讨论),审计署驻昆特派办李蕴洁老师就审计文书规范和审计质量控制常见问题进行专题讲解,详细介绍主要审计文书种类、文书规范性要求及审计控制相关要求等知识。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讨论”的培训方式,全体学员专业知识得到了充盈,同时通过对不同领域课程的学习丰富了自身理论知识储备,有利于多维度、多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断适应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制度,准确掌握政府会计准则,有效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及业务素养,夯实单位会计核算基础,同时稳步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职业胜任能力,更好履行昆明分院内部审计职责,加强政治监督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