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科院重要会议精神,落实相关决策部署

党办 2022-07-01

  6月30日,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上的专题党课报告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院人才工作会议和院国重体系重组宣贯培训会议精神,分院分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分院机关中层管理人员列席会议,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主持会议。

  周杰指出,侯院长的专题党课报告对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如何走好第一方阵,自觉履行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要从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走好第一方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聚焦主责主业作为走好第一方阵的标志,作为深化改革的抓手;把定位定标定事定人作为走好第一方阵的路线图等几方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党课的精髓要义。要深刻理解党课中指出的“有所不为”,只有跟上时代步伐,做到有所不为,才能真正做到聚焦主责主业,也才能真正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真正有所为。
  周杰表示,院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新时期中科院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和目标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协同系统研究所推进院党组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要做好一篇报告,深入研究分析系统人才状况,为下一步推进工作提供依据;要适时召开一次人才工作推进交流会议,交流研讨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以上“三个一”,切实推动昆明分院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周杰强调,要深入思考2022年院工作会议提出的中科院国重体系重组“七问”,全面提升对国重体系重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和理解,按照“先定事、后定人”的原则,加强指导和宣贯,帮助系统研究所进一步找准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前沿科学问题和中科院使命定位的实验室研究方向,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推动系统研究所通过国重重组,把最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牵引和带动研究所各方面工作水平整体跃升。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结合昆明分院的职责定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协同系统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