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教师培训活动——昆明分会场首届活动正式启动

科技与教育处 2022-07-23

    723,“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教师培训活动——昆明分会场首届活动的开幕式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

  该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发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云南师范大学、中科院昆明分院承办,面向云南省中小学100名科学教师代表进行培训,培训课程将同步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上线,服务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科学素养提升需要。 

  开幕式上,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治亮,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郭锐分别致辞。郭锐表示,该活动是落实教育部、中科院关于深化科学教育工作会商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科学教育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中科院昆明分院将按照“以科技促教育、以教育强科技”的目标,积极联合地方高校,统筹科教资源优势、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区域科学教师“充电蓄能的示范平台、院士专家传经送宝的一线阵地,在科技创新和教育工作中切实履行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开幕式结束后,昆明分会场的培训正式开班。为其4天的培训将为云南中小学科学教师打造一场专属的科学盛宴。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韩占文等十余位科研工作者、教育专家,将从天文学、植物化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方法、科学传播、科学教育等领域开展专题讲座。同时,设计“探寻植物世界”“走进‘动物王国’”等区域特色性课程,还将指导参训教师开展“DIY折射式望远镜”的探究式教学。该培训突出科研方法与科研实践并行,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融合,推动科技资源向课堂资源转化。参训教师将在跨学科理念传授与探究实践中提升科学创新思维及操作能力,培训还将对参训教师的学习过程、成效进行综合性评价。参训教师表示,该培训对提高我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科学教育水平,对推动区域中小学科学教师的高质量发展具体积极意义。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由教育部、中科院发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专委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专业指导,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参与项目组织实施,并为项目实施提供经费支持。首届培训于2022年7月20日至8月19日在北京和11个中科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举办,12所师范大学与中科院分院共同组织实施。其中,北京为主会场,其他城市为分会场,共组织12期培训,每期100名中小学科学教师参训。

培训现场

韩占文院士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