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 筑梦乡村振兴”活动走进香格里拉市

科技与教育处 2022-11-21

  1116日至17日,科技力量 筑梦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走进云南省委统战部定点帮扶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目前,虎跳峡镇的长胜村、金星村、桥头村产业发展中存在产业方向定位难、产业项目活力弱、产业技术人才缺、产业收入质效低等问题,迫切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撑和科学的咨询建议。与此同时,受制于当地医疗和交通条件,民众就医不便。针对帮扶点的实际需求,活动组织方与云南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员、当地村民代表经过多轮对接,确定组织4支专家团队,为当地产业发展和群众健康医疗送去科技的“力量”和冬日的“温暖”。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团队赴长胜村,就羊肚菌的菌种筛选、种植管理、市场前景等做了专题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如何种植羊肚菌”“怎么种羊肚菌才能赚钱”“怎样科学管理大棚”若干接地气的面对面讲解和示范,将团队多年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取得的成果变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方法;昆明植物所研究员纪运恒深入长胜村、金星村的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做好重楼的种植管理,并联系了产品的销售市场,提高了同品质产品的收购价格,助力种植产品提质增效;昆明植物所研究员张石宝、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吴福川围绕当地乡村旅游的资源禀赋、气候条件等现状和发展规划,就特色景观植物栽种品种的适应性和观赏性进行了实地调研,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为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带来了全新的思路。与此同时,活动邀请了具有全科资质的主任级医疗专家团队——云南省老年病医院主任医师谢平、昆明市五华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明贤、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罗琼为当地群众义诊,并向有需要的患者赠送常用药品。

  开展“科技力量 筑梦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中科院昆明分院在助力云南省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科技支撑作用,把科普服务送上门,把科技成果惠及农户。目前已先后在昆明、昭通、版纳、玉溪、普洱、丽江等地市的基层开展了产业实用技术培训,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将更多的科技成果转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硕果。本期活动由中科院昆明分院、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了云南省科协科普项目的支持。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