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橄榄大健康产业”技术培训活动在丽江召开

科技与教育处 2022-11-21

  11月17日至18日,为贯彻落实《云南油橄榄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丽江市油橄榄产业发展规划》文件精神,通过科技创新助力“油橄榄大健康产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由中科院昆明分院、丽江市科技局主办“科技力量 筑梦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在丽江召开。

  此次活动旨在指导、帮扶林农搞好油橄榄产业基地管理,实现油橄榄产业的提质增效,促进林农增收致富。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在线上培训会上,甘肃省林业科学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王洪建详细介绍了油橄榄常患病虫害、各种病虫害的特点以及如何预防;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裴栋系统阐述了油橄榄产品系统性研究与开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副研究员胡青对油橄榄砧木良种“田园一号”的特性与运用做了报告。在线下培训中,丽江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金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高级工程师赵川深入到永胜县六德乡、玉龙县鸣音镇的种植基地和种植农户中,开展无人机药肥剂一体化施用技术指导,现场示范油橄榄树整形修剪,讲解了科学施肥、灌水促进花芽分化等种植管理技术措施。
  参训群众表示“感谢远道而来的专家,感谢相关部门,培训及时解决了我们在油橄榄种植过程中关于病虫害、修剪等技术缺陷,希望今后能再多些这样的活动”。此次活动以科技下乡服务基层为主题,以产业培训为抓手,由云南油橄榄大健康产业创新研究发展有限公司、永胜县科技局、玉龙县科技局具体承办,得到了云南省科协科普项目的支持。 
  据悉,2021年9月28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丽江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云南丽江就推动“云南油橄榄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科技合作”事宜签署五方合作协议,并为其产业化创新发展平台(云南油橄榄大健康产业创新研究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