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纪检组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例会

监督审计处 2023-03-1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并研究部署年度工作重点任务,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纪检组于3月6日至7日召开第一季度纪检组工作例会。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巡视计划与执行室处长韩振华应邀参会并作专题辅导报告,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及各单位纪委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郭锐主持。
  会上,杨卫平作了题为“纠伦理之偏 惩失信之过——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科技伦理发展的历史、前沿科技伦理分类和不同领域的伦理问题为切入点,详细阐释了科技伦理的概念和科技伦理审查工作的基本原则;介绍了中科院科技伦理治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围绕中科院科技伦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对《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中科院科研诚信特色工作和院内发生的科研诚信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要求各单位以落实院党组2019年6号文件为抓手,深入践行“两个维护”,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韩振华作了题为“磨砺巡视利剑、提升整改自觉”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围绕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巡视整改取得的成效以及巡视整改审核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对如何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推进单位综合治理水平进行了详细分析。
  随后,郭锐以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核心,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论述、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和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等重点内容;对纪检组充分发挥组织、统筹、协调、监督、检查、指导作用,纪检组成员分工合作,形成合力,深入推进政治监督、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初步分工与研讨。要求各单位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监督的前瞻思考和系统谋划,对标对表院党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政治监督各项举措,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推进政治监督和压实“一岗双责”进行了深入研讨。
  周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昆明分院各级纪检组织提出7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2023年院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和工作职责有机的结合起来,切实服务于科研中心工作;二是不断推进政治监督,聚焦院党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各单位聚焦基础研究、国重重组、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严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三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作风建设;四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巡视、审计成果运用,强化闭环监督,维护良好的科研环境;五是围绕学风建设、选人用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方面,重点加强“一把手”监督和日常监督;六是强化风险防控,注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防;七是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内控机制,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提升纪检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坚决防治“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本次会议还围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研讨,邀请相关同志分享了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经验并对野外台站科研原始记录管理进行了调研。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