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 筑梦乡村振兴”活动走进禄劝县

科技与教育处 2023-03-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推进昆明市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3月1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昆明市科技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组织主办的“科技力量 筑梦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举行。
  本次活动采取“现场指导+专题培训”方式进行,为东川区、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等所辖乡镇科技干事、科技特派员、种养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在线上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纪运恒研究员介绍了药用植物(重楼)的种植技术要点、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赵凯全面阐述了云南省番茄的育苗及病虫害识别和防治;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赵刚研究员重点讲述了肉牛产业的几个关键问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万红助理研究员作“中国草莓产业发展现状及栽培”培训。在线下培训中,专家团深入云南彝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屏山街道禄劝亚生合作社,就重楼的高产、丰产种植管理,中药材的分拣等进行调研,问诊把脉,答疑解惑,开出良方。
  参训群众表示本次授课内容符合实际需求,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让大家拓宽了新思维,获取了新知识,有利于谋划新思路。
  “科技力量 筑梦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中科院昆明分院在助力云南省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科技支撑作用,把科普服务送上门,把科技成果惠及农户,目前已先后在昆明、昭通、版纳、玉溪、普洱、丽江、香格里拉等地市的基层开展,受到地方政府和农户广泛好评。活动得到了云南省科协科普项目的支持。 
专题培训现场
实地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