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省“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报告团巡讲活动启动

科技与教育处 2023-03-24
  3月22日, 由云南省科协、云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云南省“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报告团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举行。启动仪式由镇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林主持。
  启动仪式上,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邦蓉,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云南省科协副主席袁晓瑭分别致辞,云南省教育厅向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授予“云南省科普示范学校”称号。郭锐表示,该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学习交流的平台,是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抓手之一。中科院昆明分院将按照“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等要求,统筹优势资源,面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求知欲,做好教育“双减”中科学教育加法。
  启动仪式上,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语强作了题为《从奇妙的宇宙到月球激光测距研究》的首场科普报告。他讲述了宇宙、星系、天体系统等科普知识以及目前天文领域“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并介绍了“中国天眼FAST”、“一米真太空太阳望远镜”等重要科技基础设施所取得的成就。“激光测月”让我们看到了三代科技工作者“刻苦钻研、执着坚守”的故事,他们脚踏实地,为的只是做成一件事;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他们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技高峰。报告最后,他鼓励青少年朋友要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目标,争取将来做一个栋梁之才,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本次活动共邀请5位专家,在昭通市8个县(市、区)的34所学校开展34场科普报告。通过搭建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学习交流平台,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科普报告团巡讲活动作为全省重要品牌科普活动,自2013年举办以来,面向全省开展了700余场科普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天文学、医学、植物学、动物学、环境科学、地质学、军事科技和通信技术等学科知识,广受青少年欢迎和喜爱,惠及青少年23万余人,对推动云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巡讲活动启动仪式
调研校园科普建设
调研校园科普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