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联合云南省科协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培训班

科技与教育处 2023-04-27
  4月26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培训班。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中科院昆明分院,同时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部、地球化学研究所设分会场。昆明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教林出席活动并致辞。
  云南省科协学会部高军调研员在致辞中指出,云南省科协党组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结合科协组织“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坚持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为科普和学会工作的重点来抓。本次培训是双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的重要抓手。
  张教林在讲话中提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项工作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到我国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希望大家进一步提升认识,按照中国科学院的有关要求,深入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科技创新、保障科研成果权益的作用,推动各项科研活动高质量发展。
  培训会上,云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吕江以十个具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案件为例,全面介绍了知识产权运用中常见的侵权问题,引导科研人员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李志坚围绕科研活动中知识产权的转化,讲解了科研活动中知识产权的范围,规范化管理过程,成果的运营等内容。
  本次培训由云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协办,昆明分院各单位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等参加培训。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