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系统多项科技成果荣获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科技与教育处 2023-07-19

  718日,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举行,隆重表彰为云南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省委书记王宁为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为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云南疫苗实验室授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讲话,省委副书记石玉钢主持,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 

  会上,副省长张治礼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根据《决定》内容,中国科学院此次有10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4项,参与完成6项)项目获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系统在滇单位共获奖6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4项,参与完成2项),其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4项(第一完成单位3项,参与完成1项),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1项(参与完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1项(第一完成单位)。在获得的奖项中,由昆明植物所孙航等完成的“中国西南山地植物多样性格局及生存策略”、黎胜红等完成的“基于化学生态学的药用植物功能物质与形成机制研究”荣获2022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马永鹏、章成君等参与完成的“高山杜鹃新品种创制及周年开花栽培技术”荣获2022年度云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根据《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24号)规定,经组织专家评审、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云南省科技厅审核,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本次授予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人;授予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4项;授予云南省技术发明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授予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10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