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赴云贵地区开展“乡村振兴”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科技与教育处 2023-07-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710日至16日,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统筹协调和精心安排,中国科学院大学30名本科生赴云贵地区开展乡村振兴专题社会实践活动。5天时间里,同学们通过调研走访、参观座谈等丰富的活动安排,深刻领会到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实地了解了乡村振兴的帮扶成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和使命。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设施和平台,全面了解昆明分院系统研究单位的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和目标定位等;同时通过参观昆明植物园和昆明动物博物馆等科普场所,深入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与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问题。 

  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走进涂光炽、吴征镒、周俊、南仁东四位著名科学家奋斗过的地方,深刻缅怀四位先生,了解到他们的杰出成果和不朽功勋,深刻体会他们勤勉为学、牺牲为国、鞠躬尽瘁的科学家精神。同学们实地走访调研了昭通市镇雄县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芒部镇松林村上下街)、大坪苗寨乡村振兴先导示范工程、赤水河源头,六盘水市水城区滥窖田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试点建设项目和猕猴桃产业发展示范园等地,学习了解基层社会治理、脱贫成果巩固、精准帮扶模式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面的知识。

  此次“厚植为民情怀,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专题社会实践活动“五天五地五机构、四馆四师四项目、一校一会一天眼”。在实践中,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相关的专业知识,还体会到了科技与乡村振兴的密切关系。他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而乡村振兴也是科技报国的必由之路。这样的体验和认识,必将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为乡村振兴和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通过此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树立起科技报国的志向和信心,“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实践精神根植乡村振兴的土壤里,厚植为民情怀,不断奋进新征程!

解答学生疑惑


参观南仁东先生纪念馆


探访赤水河源头


参观猕猴桃产业发展示范园


“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