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梅西耶马拉松2015交流会”在云南天文台丽江站成功举办
日期:2015-03-27 |来源:云南天文台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32122日,“梅西耶马拉松2015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天文爱好者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这是我国大陆地区首次举办此类活动,台北天文协会的资深天文爱好者在会上对这一赛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以往组织和参赛的经验。傍晚,众多天文爱好者齐聚丽江高美古,开始整夜的目视观测,凭借顽强毅力和所掌握的天文知识,在夜空搜寻逐个升起的“梅西耶天体”。其中,来自台北的刘志安“一个不漏”的完成了所有观测,成为“梅西耶马拉松”赛事史上第88次完成的选手。 

  所谓“梅西耶马拉松”,是指有组织的天文爱好者在一整夜时间内尽可能多地寻找到梅西耶星云星团表110个天体(简称梅西耶天体)的比赛活动。这项活动始于上世纪70年代,由北美一批业余天文学家发起。由于梅西耶天体在天空中分布不均匀,所以每年3月末、四月初当太阳运行到没有梅西耶天体的区域时,在北纬20度至30度的地方有望看到所有110个梅西耶天体。此项活动不仅对举办时间、地点要求苛刻,还规定选手不得借助任何自动寻星仪器,不可使用模拟星图软件等电子化工具,仅依靠普通望远镜和印刷版星图进行目标搜索和确认,非常考验选手的体力和对星空的认识水平。到2014年底为止,全世界仅有87名选手完成全部目标的观测。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坐落于铁甲山巅高美古地区,海拔约3200,具备低纬度、高海拔的双重地理环境优势,大气透明度高,天光背景暗。它得天独厚的天文观测条件是作为“梅西耶马拉松”举办地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国家天文》杂志社、台北市天文协会、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云南省天文学会联合举办,并得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云南天文台的重视和支持,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了交流会并参加观测。本活动的成功举办加强了两岸天文爱好者的交流,促进并推动了大陆地区梅西耶马拉松活动的普及,同时提高了天文爱好者对星空的基本认知技能和视野开拓,对公众参与天文科普的积极性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