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在版纳植物园启动
日期:2015-05-18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516日,2015年“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版纳植物园承办。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云南省科协巡视员牟双江、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北京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王立新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启动仪式,来自西双版纳多所中学的师生和各界媒体2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由版纳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主持。许智宏在致辞中指出,植物多样性与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需,人类合理利用植物多样性,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是人类自身发展的必要条件,但现今自然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植物多样性屡屡遭到破坏,一些前沿的科学技术被误解等诸多问题,广大公众迫切需要科学家们能站出来“传道、授业、解惑”。陈进致辞介绍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效,指出植物园成功地实现了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的良性互动,希望高质量的科普活动能够对青年学子起到“参加一次,影响一生”的重要作用。王力新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的背景和在全国开展的情况,号召更多的人关注身边的珍稀濒危植物。陈章良在致辞中对于“国际植物日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赞赏,特别以广西兰花、长臂猿、白头叶猴、白海豚的保护为例,介绍了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 

  开幕仪式后,许智宏院士带来了《植物和人类生活》科普讲座,讲座以图文并茂和丰富图例的形式,从植物的分类、植物学的经典之路入手,从植物遗传学的曲折发展、第一次绿色革命、作物育种的重大进展等重要科学进展一一细数植物科学为人类做出的贡献。许智宏指出,植物不仅是食物的主要提供者,还是天然药物的主要来源,可再生资源的基本来源,植物的存在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生活。许智宏丰富的学识、阅历及谆谆教诲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在“科学人生”座谈会上,陈章良、许智宏、陈进、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何祖华研究员、版纳植物园徐增富研究员在台上接受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的问题包罗万象,从科学家们的人生经历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保护,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到南方推广大豆种植的可行性,专家和学生平等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座谈会后,科学家带领学生参观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濒危珍稀植物科普展,了解了西双版纳和世界各地著名的珍稀濒危植物及其特点,以及科学家为保护珍稀濒危植物所采取的努力,并现场解答学生们的问题。  

  国际植物日是由国际植物科学理事会在全球发起的大型科普活动,自2012年起每年组织一次,旨在向社会公众传播植物科学知识,以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植物科学与人类生活关系的认识。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作为中国地区的活动发起人,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国际植物日中国系列活动。在每年的518日前后,全国多个大城市和高校都将举办相关科普活动。今年也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天津、昆明等城市的十余家单位同时举办为期一周的“国际植物日”主题科普活动。 

许智宏院士作《植物和人类生活》报告

科学家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

陈章良带领学生走进濒危植物

许智宏带领学生参观濒危植物展

何祖华科学家为中学生讲解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