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远方的家》播出版纳植物园游学节目
日期:2015-08-26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8月24至25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连续两天播出以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游学为主题的节目。节目以四个儿童在植物园见识神奇植物和学习自然奥秘为线索,向全国观众生动的展示了版纳植物园植物世界的精彩。 

  节目中,在植物园专家的带领下,孩子们在游览的过程中学到了王莲为什么能承载一个人的重量?王莲叶子为什么背面有刺,边缘有缺口?跳舞草跳舞的原因和机制是什么?痒痒树是真的因为怕痒才动的吗?叶子能吹泡泡的小桐子能否成为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金钥匙?热带雨林中残酷的绞杀现象是如何形成的?什么样的树能长出壮观的大板根?孩子们不仅在自然中看到了种种奇妙现象,更学到了背后蕴含的原理。节目中,孩子们和主持人还在植物园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登上了世界最高的龙脑香热带雨林林冠观测系统,近距离观察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林冠生态系统,林冠层树枝上附生兰花的优雅绽放和望天树带翅膀的种子旋转降落为节目留下了动人的瞬间。   

  在版纳植物园拍摄的这两期节目是CCTV4《远方的家》——暑假去游学特别节目的一部分。节目的成功播出把作为生物多样性基地,热带植物大本营的版纳植物园的风采展现给全国观众,版纳植物园将成为国人开展生态学和植物学游学的首选之地。 

  节目链接:http://cctv.cntv.cn/lm/yuanfangdejia/index.shtml  

  

主持人与参加拍摄的小朋友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