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版纳植物园第22期园林园艺技工培训班结束
日期:2016-04-0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41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办的第22期园林园艺技工培训班落下帷幕。本期培训班包括36天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以及4天的理论与实作鉴定考试,共有来自云南省普洱院校的学生以及社会人员110人参加。 

  培训班开设了《花卉应用与园林艺术》、《花卉生产与栽培管理》、《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苗圃学》、《观赏植物》等五门理论课。通过理论学习,学员掌握了如何规划设计应用园林植物造景,园林植物播种、扦插、嫁接等繁育及栽培管理技术;掌握了常见园林植物病虫害识别与防治技术,园林苗圃的选取、规划及区划的基本原则。主办方充分利用了版纳植物园收集的丰富植物资源,让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认识多样的园林观赏植物等。该培训班课程特点在于理论结合实践并以实践强化理论,期间学员们实践参观版纳植物园苗圃,了解苗圃选取、建立的基本要点、分区、基本设施等,实践认识版纳植物园园林植物常见的病虫害,实践认知常见的水生植物、观赏花卉、观赏棕榈等园林植物,亲自动手操作种子播种、扦插、嫁接、生产等繁殖栽培技术。在完成学习后,学员们进行了紧张的理论与花坛规划设计、植物及种子识别、嫁接、插扦技术、栽培基质类型及特性实作鉴定考试。 

  为了总结本次培训的经验与不足,主办方还组织学员各自完成学习总结,并进行交流。学员提出,希望多开展实践课程并将实践课程做成视频形式以方便学员学习,也减轻老师反复授教的过程。同时,有的学员认为,授课老师经验较强,在培训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又是在版纳植物园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下学习,机会难得。主办方将总结学员提出的好的建议,为形成版纳植物园培训品牌、更好地提升培训质量和品质、真正为国家和社会输送真才实干的园林园艺类技术人才做好铺垫。 

  本次培训在考试期间得到了西双版纳州培训中心领导亲临指导检查与肯定。

   

  理论考试

   

  植物种子认识和植物识别考试

   

  实作考试——扦插繁殖

   

  实作考试——栽培基质类型及特性

   

  学员与授课教师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