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版纳植物园博物兴趣小组举行“鸟儿谈恋爱,我们来偷窥”主题活动
日期:2016-04-06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鸟类的繁殖过程主要由求偶、交配、筑巢、孵卵和育雏等几部分组成,而四月正是观察这些繁殖行为的最好季节。4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物兴趣小组举行了以“鸟儿谈恋爱,我们来偷窥”为主题的自然观察活动。 

  本次博物活动共吸引了来自研究生、职工及家属共三十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的形式以野外观察为主,组织方在观察的间隙向活动参与者讲解鸟类繁殖的特点,如求偶方式、交配行为和鸟巢的类型及特点等。活动参与者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时间内共记录到二十余种鸟类,其中黄腰太阳鸟、黑翅雀鹎和牛背鹭等鸟种均展示了其令人印象深刻的艳丽的繁殖羽,另外本次活动也观察到了较为罕见的灰山椒鸟和2006年首次在中国记录到的钳嘴鹳。组织方除了向活动参与者传授如何对观察到的鸟种进行识别之外,也传授了通过叫声识别鸟类的方法和技巧,包括版纳植物园内最经常听到的蓝喉拟啄木鸟、赤胸拟啄木鸟、八声杜鹃和班头鸺鹠等的叫声。除了观察鸟类之外,活动参与人员也对松鼠、蝴蝶和植物进行了观察和讨论。 

  版纳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为此次博物活动参与者提供了双筒望远镜、单筒望远镜和《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等必备工具,同时感谢版纳植物园研究生Salindra和周丽萍对该活动的支持。

   

  活动现场 摄影/赵江波 

   

  黑喉缝叶莺繁殖羽 摄影/赵江波 

   

  蓝喉拟啄木鸟筑巢 摄影/赵江波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