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版纳植物园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科研科普基地
日期:2016-04-06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4月6日,从《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关于命名首批国家科研科普基地的通知》中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被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科研科普基地,与国家动物博物馆一起成为目前仅有的两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版纳植物园一直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工作,特别注重发挥中科院单位科研和科普相结合的优势,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科普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目前,以中学生为主体的在科学探究活动和以小学生为主体的自然体验活动,由于版纳植物园科研力量的大力支持,成为植物园著名的科普活动品牌,每年吸引众多青少年参加。此外,版纳植物园的科普活动注重对地方科学教育的带动,为西双版纳中小学生举办的“小小解说员培训班”、“成长中的望天树系列科普讲座”、“零灭绝社区环境教育”、走进保护区周边中小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自然观察俱乐部”等均取得良好的反响。当前正在进行的首届自然笔记大赛也已经获得众多学校的回应。此外,还将加大对中小学教师科学教育、自然教育的培训。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也开展了大量的科普进校园活动。 

  版纳植物园注重对环境教育的研究工作,并以此在Environmental Education Research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环境教育研究论文。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版纳植物园承办的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高级培训班,正在逐步成为植物园环境教育人才的培养摇篮。版纳植物园还积极参与国际环境教育交流工作,在BGCI国际植物园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介绍版纳植物园的工作。当前,版纳植物园正在筹备8月份举办的“环境教育和科学教育论坛”。 

  

文件通知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