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白花丹与蓝花丹
日期:2016-05-08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白花丹Plumbago zeylanica L.)和蓝花丹Plumbago auriculata Lam.)这两种植物均为白花丹科(Plumbaginaceae)植物,非常相似,均为常绿半灌木,一年四季葱绿碧翠,枝条极为分散,上部分下垂呈蔓生状,穗状花序含多枚花,聚生于枝头,秀美雅致。蓝花丹叶片呈长卵形,上部叶的叶柄基部常有小形半圆至长圆形的耳,其种加词auriculata就是指这个特征。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物候观测显示她们的盛花期互不重叠,白花丹为11月,蓝花丹为1月和47月,但是现在也能同时看到她们的花,这是因为蓝花丹的花期较长,她的始花赶上了白花丹的末花。 

  她们的来源也不同。白花丹原产台湾、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南部)、云南和四川(重庆、西昌)南亚和东南亚各国也有分布而蓝花丹则是舶来品,原产南非,现已广泛为各国引种作观赏植物。 

  她们的用途也各有千秋。白花丹1300多年来一直为民间常用药,用以治疗风湿跌打、筋骨疼痛、癣疥恶疮和蛇咬伤,并用以灭孑孓、蝇蛆。《唐本草》《傣药志》、《滇药录》、《基诺药》等书中均有记载。 蓝花丹则以其罕见的花色、秀雅的身姿、繁茂的花朵以及长盛不衰的花期成为各国园艺界的宠儿,曾获得英国皇家园艺协会(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的园艺功勋奖(Award of Garden Merit 

   

  白花丹

   

  蓝花丹

   

  蓝花丹花序

   

  蓝花丹叶柄基部的耳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