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版纳植物园组织勐仑中学开展“鸟的起源与分类”活动
日期:2016-12-13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2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组织勐仑中学观鸟俱乐部开展主题为“鸟的起源与分类”的活动。 

  活动分室内讲座和室外观察两个环节进行。首先,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暨观鸟俱乐部的指导老师顾伯健首先以最新的重大科研新闻——“人类首次在琥珀中发现恐龙化石”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鸟类是如何由恐龙进化而来,同时讲解了鸟类分类的意义、方法和依据,并让同学们试着将一种鸟类归类到属于自己的分类阶元;最后介绍了地球上主要的现存鸟类,并复习了前几次观鸟活动中见过的鸟类。 

  在户外观鸟活动中,同学们在顾伯健和赵江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对百果园、棕榈园、龙脑香园和能源植物园的鸟类进行了观察,试着辨识了雨燕和家燕的区别、尝试通过声音来对植物园的几种常见鸟类进行识别并巩固了单筒望远镜的使用方法。在对千果榄仁上几只觅食的普通朱雀进行观察时,同学们还复习了第四期活动涉及的鸟类迁徙和冬候鸟的概念。除普通朱雀外,同学们还仔细观察了灰喉山椒鸟、树鹨这两种在之前的活动中未记录过的鸟种。 

  活动结束后,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向每位同学赠送了由山水澜沧江基金资助版纳植物园制作的以食果鸟类保护为主题的2017年年历。 

   

  室内讲座——鸟类是恐龙进化来的吗? 

   

  室外观鸟 

   

  同学们在认真记录观察到的鸟种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