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昆明植物园SCA讲坛“秋艺花环手作课”圆满结束
日期:2018-12-05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作者:文/梁晓霞,图/陈智发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成功举办了SCA讲坛第二期科普课堂“秋艺花环手作课”。本次活动满足了各年龄段的需求,招募了儿童、学生、成人和亲子家庭40余位植物和手工爱好者参与,邀请了国内自然手作达人舒欣老师为参与者授课及现场指导,最终愉快地完成了以“秋”为主题的植物秋艺花环手作体验。 

 

活动合影

  整个活动分为收集素材、植物手工讲座、花环手作课、实践课等几个环节。活动一开始,参与者必须独立收集“花环”所需的素材。在植物园枫香大道上,大家努力地捡拾自认为最美的秋叶和秋果。捡拾的过程中,参与者对自然的体验更加深刻,学习到了植物的生长规律知识。此后的植物手工讲座,舒欣老师分别以“春、夏、秋、冬”为主题,向参与者介绍了每个季节所能收集到的植物素材,以及它们在手工方面的实际应用。大家无不惊叹,原来身边有那么多的美丽植物素材,可以用来点缀生活,自己以前却茫然不知。接下来,舒欣老师详细讲解花环制作的每一个步骤,在纸艺模拟真实叶片时,需要注意叶片结构的自然仿真。大家竖起耳朵、认真听讲、跃跃欲试。期间,舒欣老师与植物园工作人员一直在指导参与者完成作品。看着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在手心里完成,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下午的自然体验课程,参与者在科普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奇异植物馆,领略植物界绿色“猎人”的捕虫智慧。 

 

  舒欣老师在上课 

 

 

  手工制作过程 

  本次活动邀请的手作导师舒欣,是一位国内知名自然手作达人,热爱自然、心灵手巧,阅历丰富,撰写了《52堂亲子自然手工课》、《15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等旅行和手作专著。 

  据悉,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举办的“SCA讲坛”旨在围绕植物园科学内涵、文化底蕴和艺术外貌搭建科普教育平台,致力于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结合文化和艺术,通过摄影、画画、手工等多种形式让公众领略到植物的美感,从而激发其探索欲和求知欲。其中,SCA是科学Science、文化Culture和艺术Art的英文首字母缩写。 

参观奇异植物馆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