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版纳植物园第四届青年科学节举行
日期:2019-05-24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522日至23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办、中国植物园联盟协办的以“一树一世界”为主题的2019年“植物园+青年科学节”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徐昕、版纳植物园研究生代表牛山以及勐腊县一中教师代表罗俊参加开幕式并致辞,随后进行现场参观,互动体验科学节各项活动内容。来自中科院庐山植物园、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文明办、教育体育局、团委等领导及工作人员,以及来自西双版纳与普洱地区9所中小学的师生、入园游客2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作为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活动之一,版纳植物园自2016年起每年5月中下旬举办青年科学节,邀请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向公众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促进公众以科学的视角理解并关注生物多样性,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本届科学节共征集了来自版纳植物园、上海科技馆62名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83个鲜活科学故事。 

  其中“一树一世界”专题通过前期精心策划,共入选科普海报19幅,丰富的展品(包括系列化石、活体动植物、视频、实体模型)和独具创意的互动游戏(包括品尝与辨别餐桌上的生命之树,扮演进化大师以及小组PK的形式完成植物的生命之树,“寻找人类大表哥”互动模型以及DIY生命之树纪念品等活动),从深度体验的多个角度向公众展示生命之树的内涵与意义,以促进公众通过演化思维来理解、关注并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 

  除此之外,“科研视角”、“植物智慧”、“虫虫总动员”、“生长故事”、“人与自然”以及科研支持系统等不同的专题也让公众对版纳植物园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研究平台有了更直观的接触和了解。其中,西双版纳生态站的野外攀爬体验,水晶种子与昆虫、酷炫无人机等的展示,引发公众尤其青少年对科学的积极参与和浓厚兴趣。科学节期间还举办科学节派对,并通过公众投票产生科学节“最受欢迎作品奖”。 

  为了让更多的公众深度关注科学节的精彩内容,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互动交流,本届科学节的网络专辑同步上线。在为期两天的互动展示结束后,征集的优秀展项(包括科普海报及体验道具等),还将在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固定展示,并拟参加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科学传播大会、中科院科学节等后续游展活动。 

   

  开幕式现场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徐昕等参加科学节

   

  青年科研人员为公众讲解

   

  “寻找人类大表哥”互动模型受小学生热捧

   

  小学生体验“进化之树”游戏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