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园“传承·同种华夏一棵树”科普活动圆满举行

昆明植物研究所 2016-03-21

  311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和华夏人寿保险云南分公司共同策划,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华夏慈善基金主办,云南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华夏保险云南分公司、昆明植物园承办的主题为“传承·同种华夏一棵树—-撑起华夏一片天植树节特别活动在昆明植物园科普活动中心草坪举行,此次活动是华夏保险“致敬抗战老兵”系列活动之一,特别邀请了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的李树林、罗佩富、肖朝青及周自祥四名抗战老兵与黑龙潭小学的26名少先队员,还有华夏保险公司员工和客户以及媒体记者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030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举行了庄严肃穆的迎国旗、唱国歌的仪式,接着由云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杨光宗致辞,他说道“我们要与时间赛跑,进一步加大对抗战老兵们物质、精神的双重关爱,动员全社会认识到关爱抗战老兵的目的和意义,促使关爱抗战老兵蔚然成风。同时,也希望青少年不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的火种”。之后华夏保险副总裁刘冬谈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抗战老兵们浴血奋战、冲锋陷阵使得中华民族的基业长青,我们方能共享抗战胜利果实,共享太平盛世。今天,我们同种一棵树,既是对抗战精神的传承,也是对青春热血的传承,更是对历史的铭记。相信年轻一代通过英雄主义传承,一定能够撑起华夏一片天。 

  令人记忆深刻的莫过于抗战老兵代表李树林的发言,他对大家说到,作为一名抗战老兵,我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出了一份力,做了一点事,这只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却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与赞颂,对此,我代表老同志表示诚挚地感谢。我们虽然年迈,但我们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好好教育子孙后代,让他们了解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黑龙潭小学的学生代表向抗战老兵献上了鲜花并上红领巾,对着老兵爷爷们行队礼,表达对他们深深的敬意。接着少先队员们为来宾们表演了精心排练的音乐诗朗诵短剧,“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灾难面前,勇于面对,众人面前勇于担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表达了对浴血奋战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的老兵们的感激和崇敬,展现了新世纪儿童潮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有理想、有志向的坚定信念。 

  活动的最后了进行树木认养揭牌仪式,一棵棵代表传承的树木将在昆明植物园继续茁壮成长,而从今天开始,它们有了自己的新主人,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仪式结束后,昆明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为抗战老兵们细致讲解了几种有特点的植物(珙桐、云南红豆杉、云南山茶“征镒”等)和植物背后的故事,很多来宾表示从小认识昆明植物园,却不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和植物当中蕴藏着的意义和奥秘,今天来昆明植物园参加活动收获颇多。 

  此次活动以传承为主线,现场将老一辈革命英雄、当前社会主义建设者及将来社会主义接班人聚集到一起,通过认养树木的方式,形成一片寓意新老交替、传承延续的传承林同时通过科普讲解去熟悉植物,保护大自然。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