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动物王国科普丛书《黑色精灵—怒江金丝猴》与读者见面

昆明动物研究所 马晓锋 2016-03-24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理局合作编著的《黑色精灵—怒江金丝猴》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旨在加强对怒江金丝猴的宣传,增进人们对怒江金丝猴的了解,共同关注与呵护这一黑色精灵的生息繁衍,从而更好地推动包括怒江金丝猴在内的珍稀物种的保护事业。 

  怒江金丝猴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五种金丝猴,在国内仅分布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处于极度濒危状态。该书分为“金丝猴家族”、“怒江金丝猴”和“共同的家园”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世界上五种金丝猴的主要特征、生活习性、分布范围、生存现状、目前面临的主要威胁和采取的保护措施等。围绕缅甸东北部发现的新种金丝猴与怒江州当地群众传说中的“黑猴子”的关联性,书中重点描述了中国科学家和林业部门通过科学分析、野外调查和社区走访,寻找、发现、命名怒江金丝猴的过程。该书还通过大量图片展现了怒江州独特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植被类型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黑色精灵——怒江金丝猴》首次以科普图书的形式宣传怒江金丝猴。书中关于怒江金丝猴等珍稀物种在野生状态下的珍贵图片和资料,均直接来源于保护区一线林业工作者和有关科学研究者近年来观察、研究的最新成果,其中许多图片、数据都是首次公开发表,是一本集科学性、知识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科普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