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暖“藤”先知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4-05

  又是一年春来早。三月的版纳,阳光合煦,万物生机勃勃,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藤本园也一点点热闹了起来。那些大家熟悉的,不熟悉各种花儿一株株、一丛丛,都不甘示弱,争先恐后的把自已孕育了许久花蕾开在树梢,花朵次第开放,一派春机盎然的景象,给藤本园增添了热闹的气氛。 

  看,花朵开在叶腋间的濒危植物“裂冠牛奶菜”,那紫白色的花朵半隐半现,好像不敢见人似的,悄悄的露出半个脸儿,若你不细看,还真难识庐山真面目;那,“节气”植物“清明花”,每到清明节来临,都能准时开放,那洁白的花朵似乎是代表着对故人的哀悼之意;再看,西番莲大家庭中的“红花西番莲”那艳丽的色彩远远望去便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给人们带来了许多视觉的享受,那火红的颜色让人充满希望,还有西番莲家族中的“尤卡丹”西番莲,除了观花外,它还是一种典型的“装病”植物,它的叶子为了防止柚蝶幼虫啃食,叶子正反面长出种“病斑”,这是它的一种装病策略,这种极为巧妙“装病”植物,版纳植物园收集的还不多;还有,大家熟悉的清热解毒、通经活络的良药“金银花”;色彩奇异的名星植物“绿玉藤;大型老茎生花的藤本植物“油麻藤”等等各种花儿,它们都是春的使者,成了藤本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眼下,正是藤本园赏花的好时节,无论你走到哪个角落,总有一种花儿让你驻足观赏,够你细细品味,让你无法停下手中的快门,不管你是独行还是结伴而来,带上您美丽的心情和您心爱的相机,定会让您你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观赏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藤本园

   

  藤本园之春意

   

  藤本园之春意

   

  藤本园之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