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色可餐的大果西番莲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6-24

  大果西番莲(Passiflora quadrangularis L.),又称日本瓜,为西番莲科西番莲属多年生常绿大型草质藤本植物。    

  大果西番莲幼茎四菱形,常具窄翅,茎生长茂盛,可以生长到15米以上,遮阴效果好。叶片大、翠绿,叶长7-13cm、宽5-15cm,顶端急尖、基部圆形。花朵大,花瓣白中带紫,花结构奇特,娇艳美丽;春夏秋三季均可开花结果,坐果率高。果实椭圆形,微香,黄绿或淡绿,发光无毛,果长可达26cm,直径可达11cm,重量可达1.5kg。可作屋顶、棚架等处的垂直绿化。   

  大果西番莲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食用。取1kg左右的未成熟的果实,削皮,去籽,可以直接生吃,生吃时味道较清淡;煮或炒时不用削皮,味道鲜美香甜。是西番莲属中唯一一个可以作为蔬菜食用的种。成熟后的大果西番莲味道比较淡,不酸不甜,可以作为水果沙拉的主要原料。大果西番莲是集观花、观叶和观果、食用为一体的优良园林植物和值得推广的一种经济植物。   

  大果西番莲原产热带美洲,现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等热带地区有栽培。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苗圃、藤本园有种植。

   

  大果西番莲花

   

  大果西番莲果

   

  大果西番莲做成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