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博物馆在云南省首届科普产品创意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表彰

昆明动物研究所 孙羽 2016-06-23

  6月23日获悉,昆明动物博物馆在云南省首届科普产品创意创新设计大赛中分别荣获科普旅游产品类、艺术类衍生科普产品类二等奖和科普微视频类三等奖。 

  云南省首届科普产品创意创新设计大赛由云南省科技厅主办,汇聚了云南省的科普资源,旨在促进科普成果转化和科普产业发展,通过征集筛选,共111件作品入围。昆明动物博物馆积极组织参与,凝聚团队智慧,整合优势资源,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灵长类研究中心、国家遗传资源与进化重点实验室进化与功能基因学科组、云南电视台、云南大象自然教育合作创作了科普微视频3件,科普展教产品1件,科普旅游产品1件,艺术类衍生科普产品1件前往参赛。 

  荣获二等奖的科普旅游产品类作品名称为“探索大自然——亲子科普三日游”,是利用科普教育资源优势、场地优势和展品资源优势,集动植物展示、旅游观赏、科普教育、娱乐休闲及参与性为一体,以探秘动物、保护动物及系统展现植物与生活、植物与科学为主题,以家庭亲子关系为单位的三日科普之旅。在科普旅游教学活动中,掺入互动式活动,现场体验动植物标本制作过程,在IMAX多功能厅(电影院)欣赏科普影片,专题科普讲座,打造“科普教育+家庭教育”第二特色课堂,同时促进家长与孩子间的亲子情感建立和维系。 

  荣获二等奖的艺术类衍生科普产品类作品名称为“蝶恋花”,该作品以介绍枯叶蛱蝶的“伪装术”和口器为内容,纯手工设计制作,体现“自然选择,适者生存”的真理。 

  荣获三等奖的科普微视频作品名称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掠影”,该作品以昆明动物所的发展历程为主线,充分展示了其在生物学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以受到国内外十几家媒体和学术杂志的全面报道等内容为切入点,呈现出科学家的风采及科研成果。 

  昆明动物博物馆积极适应科普发展需要,推陈出新,将“传统科普”转向“现代科普”,拓展公益与市场并行的科普新思路,发挥科普产品独特的竞争优势,进而推动科普产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