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红美人——红花玉蕊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7-29
    红花玉蕊Barringtonia racemosa (L.).是玉蕊科小乔木植物,穗状花序,顶生,螺旋状排列与枝顼状花序生于技顶,长达70厘米以上。花茎85厘米,疏生于总花序轴上,往往一个花序轴上的许多朵花同时开放,粉红色的花朵排成一长串,散发特别浓香气,非常吸引人。

  玉蕊的花有一个特点,晚间开放,白天闭合。粉红色的花朵在月光的映射下,悄然开放,给人一种月下美人的感受,更增添了神秘色彩。尤其适合于宾馆酒店摆设,在日本硫球群岛,玉蕊很受欢迎。其果实外面有一层很厚的纤维质的外果皮,质地轻,果实成熟后能随水漂浮,从而完成种子的传播,这与人们熟知的椰子有些相同。

  红花玉蕊是一种优良的园林观赏花木,树姿优美,且具芳香,夏末秋初开花,花期长达半月之久,秋季果熟。它枝叶繁茂,还具有抗烟尘和抗有毒气体的环保作用。

  观赏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百花园

   

  红花玉蕊花序

   

  清晨落红

   

  水边落蕊

   

  落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