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叶植物——雪茄竹芋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8-17

  雪茄竹芋(Calathea lutea (Aubl.) E.Mey. ex Schult.属竹芋科,肖竹芋属植物。在竹芋科里它体态高大,可长到1.83m绿色叶片长1m,宽4050cm,叶面有一层银白色蜡质,花小,黄色。由于花序苞片排列的方式看似雪茄而得名——雪茄竹芋。  

  雪茄竹芋原产热带美洲,墨西哥、巴西等地。在炎热的气候环境条件下雪茄竹芋具有抵御高温的能力,早晨和中午它的叶片会呈现出不同的生长状态;早晨叶片呈45°角的生长状态,随着温度的升高到中午叶片就会移动垂直的状态,叶片自然重叠起来,以此来减少阳光的暴晒,叶背面银白色的蜡质有助于反射阳光,抵御炎炎夏日,从而减少水份的蒸发。  

  雪茄竹芋常用分株繁殖。当地民族喜欢用它的叶片来包裹食材;叶片硕大,叶柄黄色,花期长,花序可做插花的配一种很好的园林观赏植物。  

  观赏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棕榈园湿地

   

  雪茄竹芋花序

   

  高温下雪茄竹芋叶片生长状态

   

  早晨雪茄竹芋叶片生长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