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兴趣小组发现版纳植物园鸟类新纪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9-06

  94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物兴趣小组在鸟类观察活动中发现青脚鹬Tringane bularia,为版纳植物园增加了鸟类新纪录。 

  此次鸟类观察活动共记录到鸟类35种,其中31种为目击记录,其余4种为通过鸣声识别,记录到的鸟种里包括了赤胸拟啄木鸟、钳嘴鹳和黄腰太阳鸟等版纳植物园的明星鸟种。除了青脚鹬之外,同为过境鸟的黑翅长脚鹬也被观察到。 

  版纳植物园素以其极高的鸟类多样性与便利的观鸟条件在观鸟爱好者中享有盛誉,现已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观鸟地点之一。该园工作人员根据观鸟爱好者积累多年的观鸟记录制作了《版纳植物园鸟类名录》,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六年多的观鸟实践对《名录》加以补充,使现有的鸟类记录更为详尽。在记录过程中,由于一些鸟类属于较难被观察到的过境鸟,所以并未被列入该名录,此次博物兴趣小组观察到的青脚鹬即属于这类只在迁徙期间出现的过境鸟。 

  版纳植物园博物兴趣小组近期开展的活动主题以鸟类和蝴蝶的观察为主,因为两者都属于具有较强吸引力且相对容易观察的动物类群。博物兴趣小组将把这两个类群的室外观察活动作为系列活动开展,计划于911日举行的第10期博物兴趣小组活动也将以蝴蝶观察为主题。 

   

  青脚鹬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在热带雨林进行观鸟

   

  对青脚鹬进行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