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国画小讲堂”开课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0-08

  102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画小讲堂”开课,来自周边学校的17名小学生成了首批学员

       在科普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首先参观了正在版纳植物园王莲酒店会议中心展出的“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领略了全国各地100多名画家精心创作的100余幅雨林写生作品,聆听了画作中传达的科学知识和画家创作背后的动人故事。无论是讲究神韵的写意画还是追求细节的工笔画都令孩子们赞叹不已,想不到家乡司空见惯的动植物经过画家的手笔居然会如此灵动迷人。那么艺术家们是如何从大自然吸取营养,并将对自然造化的观察转化为艺术作品呢?在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授课老师陈文有的带领下,学员们从了解文房四宝开始,逐一学习绘画工具的种类和表现效果、写生要领、持毛笔的正确姿势、国画中线条的勾勒及晕染技法等。通过专家的理论讲授和方法示范,学员们也学着完成了各自的写生作品和国画作品,体味到了将对热带植物的观察转变成艺术作品的乐趣和不易。 

  版纳植物园“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于9月28日正式开展,本次画展将持续到201725日。期间,版纳植物园将不定期地推出“国画小讲堂”科普活动,为喜爱艺术、对科学感兴趣的小朋友们提供走近热带雨林,了解科学与艺术跨界融合的机会。 

   

  “国画小讲堂”师生合影

   

  讲授国画知识

   

  国画技法练习

   

  国画技法练习

   

  写生技法示范讲解

   

  写生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