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培正中学“红蓝科研先锋”体验昆明动物博物馆科学课程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劲松 2017-04-12
  4月11日,由香港培正中学20名学生组成的“红蓝科研先锋”来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体验动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课程。“红蓝科研先锋”活动由中科科教国际教育科技中心主办,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昆明动物博物馆负责活动中动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动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课程活动以昆明动物博物馆为窗口,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让学生们透过博物馆的展览系统了解动物进化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昆明动物博物馆昆虫科普课程通过阐述昆虫知识、演示标本制作、提供相关实验材料和图书,为后续学生们到昆明植物所丽江高山植物园中开展昆虫采集活动、体验蝴蝶标本制作奠定了基础。    

  作为活动的重头戏,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罗杰将其所在团队最新科研成果进行科普化课程展示。课程从珊瑚展示缸的观赏到水质测试试验,从珊瑚断枝制作到珊瑚保护知识讲解,从影片赏析到小课题讨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后由学生们进行总结反馈,阐述自己对珊瑚物种保护的看法,并针对保护珊瑚礁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在启迪他们思维的同时,也为科学家团队带来了更丰富的素材和广阔的思路。 

  香港培正中学的学生们表示,此次动物多样性保护课程的体验,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生物多样性,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课。 

  香港培中学始建于1889年,至今已有一百二十多年历史。培正同学会遍布全球,物理学家崔琦(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数学家丘成桐(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均为该校校友。参与科普课程的学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力。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