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薄荷-喵星人,快到碗里来嗑两口!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上官法智 2017-03-21

  从前有一天,我跑到滇西北某高山荒野之地探险游玩,那里人迹罕至,风景优美让人忘我陶醉。正在这个时候,我似乎听见周围草丛里发出擦擦擦的声响,我立即意识到情况有些不对,仔细环顾四周,突然发现后方十几米处草丛下正潜伏着一只金钱豹在向我悄悄逼近,刹那间一股恐惧的寒意浸透我全身。不过我保持镇定稍微思考数秒后就有了对策。此刻如果我马上开跑势必会逼得金钱豹迅速就飞扑过来,以它百米加速远超博尔特的速度我必死无疑,我只好假装没发现它并且左顾右盼慢慢前行,这样可以让它增加对我的埋伏和跟踪时间,这点宝贵的时间将是我的生机!就这样我朝着来的路往回慢慢退了回去,在往回退了100多米后,我慢慢半蹲下从地上拔起一把野草,这时候那只金钱豹也认为袭击时机正好,从十几米外向我飞奔了过来,我大喊一声,来吧喵儿!脸上浮现出笑意并嘚瑟地将手中的那把草向那只大猫扔了过去,转眼之间只见那头凶猛暴躁的豹子在闻到那草的气味后即刻就停下了追我的步伐,回过头对着那堆草又嗅了嗅,接着展露出无比陶醉的表情,就像是出生的小豹子刚刚喝到母亲的奶水,一会儿陶醉的闭上眼睛,一会儿安逸地在地上打滚,再也没有了任何攻击性。我走上前去轻抚了几下那只金钱豹的额头,说道:喵儿乖,慢慢享受哈,我先走了!接着我又采了一丛逗那只大猫的植物闻了闻,真香,多亏来的途中看见了这一神物,然后从容不迫地离开了这块危险地带!想想野外懂植物真是好,是吗?好吧,我承认故事纯属虚构,如有巧合,九死一生。而能够挑逗金钱豹的植物却是真实存在的,这便是号称猫界的大麻-猫薄荷,一种神奇的植物,喵星人的挚爱,这次香草派文章的主角。PS:金钱豹通常在夜间或凌晨.傍晚出没,白天极难遇见,通常主要在森林中活动,虽然生性凶猛,但一般不伤人,为国家珍稀濒危一级保护动物,疼爱大猫,人人有责) 

一位网友家门口躺了一地的猫(图片来源自网络)

  猫薄荷的正式中文名叫做荆芥,学名Nepeta cataria,唇形科荆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和植物学上真正的薄荷Mentha纯属远亲。其属名Nepeta来自古意大利的一个城市名Nepa,那里曾经盛产这种植物,而种名Cataria则来自拉丁词汇猫Catus,表示喵儿钟意的植物的意思。因为长得有点像薄荷,又有浓烈的香味,因此实际生活中人们更喜欢叫它猫薄荷之名而很少有人叫它荆芥,在英文中也被称为CatnipCatswort或者Catmint,反正有点和猫脱不了干系的意思。 

 

  猫薄荷是一种薄荷吗?(图片来源自网络)

  在很早以前,人们就发现这种植物会对猫的行为产生一些奇怪影响。由于富含芳香精油,猫薄荷只需轻微的触碰植物就会散发浓烈而复杂的香味,每当猫闻到这种味道,或会变得异常兴奋并四处打滚;或会对猫薄荷开心地吃上几口,还有的则会眯上眼睛变得异常陶醉,各种反应不一,和闻到猫薄荷之前判若两猫,截然不同。很可惜的是也并非所有的猫都会对猫薄荷产生反应,据统计资料显示,大概会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猫对猫薄荷全然无感,表现出完全的高冷。许多研究显示对猫薄荷表示高冷的猫主要与基因有关,受遗传因素很大的影响,如果猫爹不爱这口,那么它的猫仔也很可能不爱这口。我想这无疑对一些养猫家庭为猫寻求提供了潜在的解决方案。如果你家男猫经常喜欢离家出走寻欢作乐且又不喜欢猫薄荷,小区院子里野猫聚会时你撒上一把猫薄荷来挑逗它们,如果某只小猫对该植物全然无感且毛皮花色与你家猫儿相似的,那很可能就是它的小宝宝了。 

  紫花猫薄荷 (摄影:上官法智)

  猫薄荷之所以能对猫引发各种癫狂奇怪的反应是因为含有一种称作荆芥内酯的化学物质,像是一种信息素,吸入后会与猫鼻子中的受体结合在一起,从而刺激与大脑相连的感觉神经元,改变大脑多个区域的活动,参与喵儿的情绪调节。类似于人吸食大麻等毒品或产生奇怪的感觉,猫薄荷也会让猫产生各类奇怪反应。并且研究显示猫薄荷对猫的这种影响并非成瘾性的,猫在闻到这种味道后大多在5-15分钟后便会恢复正常,失去对植物的兴趣,最长的上瘾时间通常也不会超过一个小时。猫儿在对猫薄荷陶醉过一次后至少要在2个小时之后才会重新对其产生兴趣。这种天然无害且能够对猫产生难以抗拒吸引力的植物自然成为了人们对付猫这种天性散淡自由的主儿的法宝,除了种植的新鲜植株外,现在不少专业的猫玩具也会添加由猫薄荷提取的含荆芥内酯的复合化学香料,如毛线球和攀爬凳等。(过来kitty,主人抱抱...喊你怎么不听呀?快过来...你这只死猫成天喂你好吃好喝整天你就知道往外跑真把这里当客栈呀!...于是向其扔出一个含有猫薄荷味道的玩具毛球,高冷的小猫瞬间展露献媚的表情... 

猫薄荷云南原生种 (摄影:上官法智)

  如果你认为猫薄荷仅仅对温顺的中华田园猫(家猫)有用那就错了,山中的豹猫、薮猫、猞猁等也对其深深迷恋。实际上整个猫科,包括如豹子、美洲狮、狮子、老虎等大型猫科动物都会受其影响,不过产生的效用程度不一,据说对于老虎作用最不明显,对于狮和豹则有较大的挑逗成功几率。如果你打算拿着点猫薄荷就跳到狮虎园里逗下这些大猫以显示自己的勇猛,我想和鲜肉比起来,咬你两口对它们来说无疑会更有兴趣一些。其实能够挑逗这些大猫的植物在自然界中并非仅仅是猫薄荷,如缬草Valeriana officinalis及一些猕猴桃科植物据说也会有类似作用,但效果或许没那么明显,亦或是会对猫咪的神经系统产生一些伤害,因此做不到像猫薄荷这样成为喵星人控的居家必备之物。 

  紫花猫薄荷 (摄影:上官法智)

  当然如果你不是喵星人控,也完全可以栽培几盆猫薄荷,一方面它可以给你提供多种美食烹饪方案,另一方面它可以改善你的生活环境。它所释放的气味还能够在一定范围内驱赶蚊子、苍蝇,白蚁、甚至小强等你或许不喜欢的昆虫。当然如果你指望能有虫不沾身的效果的话,估计得四周密密麻麻种满猫薄荷,还得不时弄点猫薄荷汁液来擦在身上,这样才足以全面控制那些讨厌飞虫的近身范围,因为对猫薄荷来说没事满房间的释放精油能量无疑是一种浪费,而节约能量向来是所有植物最重要的生存法则之一,除非你每天没事都能给它灌输点洪荒之力。这种趋避蚊虫的植物摆放法阵同样适用于当下流行的诸多号称种点就能驱蚊的植物,如驱蚊草(香叶天竺葵)、除虫菊、夜来香、艾草等。当然如果换是我的话还是会选择一些利用现在工业技术从猫薄荷所提取天然活性物质制作的抗蚊液,只需少量即可让多种讨厌的飞虫保持与人有爱的距离,持续时间还相当长久。 

猫薄荷云南原生种 (摄影:上官法智)

  猫薄荷在烹饪运用上也是极为突出,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多种唾手可得的美食方案。最早猫薄荷曾被用于西方的草药,认为有安神镇静的作用,虽然至今依旧没有完全弄清楚为什么人对猫薄荷的反应为啥没有像喵星人那样强烈,但是在今天依旧有人将它卷成烟叶吸食。不过对于多数熟悉这一植物的人来说,将它用于调酒、烹茶或者做菜则是更聪明的方案。由于猫薄荷其独特的香味,在一些西方DIY的自酿啤酒中将它用于啤酒的发酵酿造就很受青睐,或者用于一些现调鸡尾酒里会使得酒彰显出不一样的特色和个性。当然如果你不喜饮酒,用它泡一杯香草茶也十分不错,一些种类的猫薄荷不仅含有少量薄荷醇,会让茶水带有一丝丝清凉感,还会有类似于西柚和柑橘混合的清香,简直就像液态口香糖,如果出门约会前来上一杯一定会让你信心满满。不过用猫薄荷泡香草茶切记不要用开水冲泡,高温会使得其不少香味物质变性而风味丧失,叶片也会很快变成难看的灰褐色。猫薄荷大多叶片纤维质感较强,绒毛较多,在烹饪时并不太适合直接作为沙拉、或者配菜食用,而是用鲜叶或者干燥叶片捣碎,作为汤的调味料食用。 

  紫花猫薄荷 (摄影:上官法智)

  猫薄荷原产地从东欧一直分布到中国西部地区,海拔分布范围从海平面直到近海拔2500米范围,代表着它的适应能力极强,也意味着它十分容易种植,只需保证它获得充足的阳光,对水湿和干旱都有很强忍耐力。加上它属于多年生植物,有一定克隆生长习性,因此易于管养,它花期长、植物美观,是不少公园和植物园常用的景观植物。不过也因为长期的人为种植驯化,加上各地猫薄荷对生境的适应差异,导致它营养体器官和植株气味变异较大,在不开花时没有一定的经验很难一下就认出它。 

  紫花猫薄荷 (摄影:上官法智)

   还有有趣的是,猫薄荷在植物志上的正式中文名却是荆芥,荆芥属Nepeta的属长,但却在实际生活中几乎完全背弃了其荆芥属的家族队伍,人们只记得它叫猫薄荷,荆芥之名却被许多其它植物所占有。其中一个名声不太好,被称为土荆芥Dysphania ambrosioides,其实是藜科植物,还是来自热带美洲的常见入侵植物,因为有毒并且有着难闻的气味而得名。不过最出名的顶替者数河南地区被称之为“荆芥”的食用香草蔬菜了。在河南,说起“荆芥”就像在贵州谈起侧耳根(鱼腥草),台湾谈起槟榔,大写的地方风味标签、特色文化美食。在当地它常用于一些凉拌菜,风味十足,其“荆芥”之名也在这些年逐渐增长,有完全取代真正荆芥的意思。很可惜的是这个“荆芥”和猫薄荷-荆芥是远亲,真正身份是唇形科罗勒属的柠檬罗勒。而且它也还不是人们眼中的河南省原产本土植物,很可能是2000年前因为商贸来自泰国、缅甸和印度一带。就这样柠檬罗勒横跨30个纬度玩着食物系的角色扮演,一方面是一个典型的热带香料,如泰国菜冬阴功汤、越南的春卷都常常离不开它;另一方面在中国北方,它又换着荆芥之名,成为寒冷北方地区的特色蔬菜。随着近些年互联网信息的快速交换,网上甚至曾经有花友对河南“荆芥”究竟是不是九层塔(罗勒)进行过大辩论,不过如果稍有植物分类常识,看看它们花结构就不会对此存疑了。对于一年生植物罗勒(河南荆芥)来说,无论是河南还是泰国,都有一个炎热的夏天,这对它们的生存繁殖来说其实没什么区别。 

  看什么!还不快给猫主子准备大麻去!(图片来源自网络)

  烹饪:特调猫薄荷鸡尾酒 

  原料:金酒1份、龙舌兰酒2份、汤力水1份、猫薄荷2枝、冰块2份、食盐微量,用摇酒壶摇匀,最后加入青柠两片。口感浓郁中略带清凉,层次丰富,风味突出,适合于大多数人群。 

 

  猫薄荷鸡尾酒 (摄影:上官法智)

  小档案: 

   荆芥,俗称猫薄荷,学名Nepeta cataria,唇形科荆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茎坚强,基部木质化,多分枝,高40-150厘米,基部近四棱形,上部钝四棱形,具浅槽,被白色短柔毛。叶卵状至三角状心脏形,边缘具粗圆齿或牙齿,草质,上面黄绿色,被极短硬毛,下面略发白,被短柔毛但在脉上较密。花序为聚伞状,下部的腋生。花萼花时管状,外被白色短柔毛。花冠白色,下唇有紫点,外被白色柔毛。雄蕊内藏。子房无毛。小坚果卵形,几三棱状,灰褐色,长约1.7毫米,径约1毫米。花期7-9月,果期9-10月。由于栽培种变型加大,常和原生种有很大区别。 

(图片来源自网络)

  市面上有很多叫做猫草的植物和猫薄荷实际有很大区别,主要是禾本科如小麦苗、燕麦苗、狗尾草苗等植物,一些猫会通过吞食这种草来清理肠胃,但是这些植物并不会对猫的行为产生影响。 

(内容来源于《人与自然》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