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仑中学观鸟俱乐部举办“鸟的羽毛”主题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4-27

  42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指导成立的勐仑中学观鸟俱乐部举办了以“鸟的羽毛”为主题的系列观鸟活动。 

  活动按照以往惯例由室内讲座和室外观察两部分组成。室内讲座阶段,版纳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鸟类特有的羽毛,包括其结构、功能、色素色及结构色等相关知识。讲座后,同学们在显微镜下观察了相互勾连的羽小枝等显微结构并用手电筒观察结构色的颜色变化。此次活动的室外观察阶段选择在物种更加丰富但也更具挑战的沟谷雨林,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传授了通过叫声对黑喉缝叶莺、噪鹃、赤胸拟啄木鸟等常见鸟类进行识别的技巧。此次活动除了观察到蓝喉拟啄木鸟、寿带和白腰鹊鸲等鸟类之外,还对斜带环蝶和美眼蛱蝶等遇到的蝴蝶进行了观察。活动最后,同学们协助园林工作者对其拍摄到的鸟类进行识别。 

  这是勐仑中学观鸟俱乐部的第六次活动,本学年内将举办约十次不同主题的系列观鸟活动,并将这些活动资料汇编成适合西双版纳地区的以“观鸟”为主题的乡土教材。 

       

  室内讲座 

   

  在沟谷雨林进行室外观察 

   

  观察到的部分鸟类和蝴蝶(寿带、白腰鹊鸲和美眼蛱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