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第二届青年科学节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5-23

  为迎接全国科技活动周,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以及世界生物多样性日的到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号召,520日至21日,第二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在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前开幕,植物园的科学家、研究生以及来自西双版纳的中学生等近千人参加。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致开幕词、综合保护中心主任 Richard Corlett 和硕士研究生孟娉分别代表科学家和研究生分享了参加本届青年科学节的感受。 

  37名青年科研人员通过41幅海报向公众展示了植物园最新的科学发现。他们有的带来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科普体验道具,有的带来了平日里做实验的仪器或研究样品,有的用电脑展示实验过程中拍摄的照片或视频。蜂类社区(Beehotel)、白蚁巢穴、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模型、动植物标本、兰花组培苗、啮齿动物种子选择等科学研究场景的再现,迅速拉近了青年科研人员和公众的距离。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也将先进的观测仪器带到了科学节现场,无人机、三维打印机、探地雷达、红外热成像仪,各种高大上的设备让人大开眼界。精致的海报、丰富的实物展示和精彩的互动活动吸引了参观者,尤其是孩子们的参与,有的动手操作仪器,有的在显微镜下观察,有的与青年科研人员提问后仍然意犹未尽就互留了联系方式继续讨论。  

  植物园还特别邀请了中央电视台记者对青年科学节进行了网络直播,增加了公众对科学的了解,开拓科研人员和公众接触的渠道,同时向公众展示了版纳植物园专业的热带生物学研究,户外保存丰富多彩的物种,以及优美的自然景观。本届青年科学节互动展示期间将根据投票产生“最受欢迎作品奖”,之后将会有为期一个月的海报展示期。现场观众和网友可通过版纳植物园的官方微博,关注#版纳植物园青年科学节#专题页面,并就入围的科学海报和相关直播报道进行分享、点评和互动。 

   

  李宏伟书记致开幕辞

   

  活动吸引了中学生的踊跃参与

   

  科研成果互动展示

   

  民族学生显微镜下观察

   

  能让甜味消失的宽叶匙羹藤

   

  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