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珍稀濒危明星动物见面会亮相昆明动物博物馆

昆明动物研究所 孙羽、李维薇 摄影:马晓锋 2017-06-01

  为充分发挥“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作用,让更多的市民和学生了解云南珍惜濒危物种的研究保护现状,充分展示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6月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与云南省林业厅联合举办“留住最美的它”云南珍稀濒危明星动物见面会。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万勇、昆明动物所科普主管领导、巡视员郗建勋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南省森林公安、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山包国家级保护区、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检验检疫局、云南省科技馆、云南省野生菌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昆明分院的部分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李维薇主持。

  活动在昆明市第二幼儿园非洲小乐鼓表演中拉开序幕。李维薇以提问的形式引出主题,馆藏的——亚洲象、滇金丝猴、白颊长臂猿、西黑冠长臂猿、黑颈鹤、绿孔雀、犀鸟、褐凤蝶、金斑喙凤蝶、格彩臂金龟等十余种濒危珍稀动物标本,以“走秀”的独特方式一一与公众见面,让公众加深了对它们的了解。首先出场的是一对明星父子滇金丝猴,它们是昆明99世博会的吉祥物,因为一副红唇被大家所熟知;随后登场的是黑颈鹤,作为世界上唯一生活于高原的鹤类,被藏族同胞誉为“神鸟”,是中国特有鸟类之一;被称为“爱情鸟”的犀鸟组团为大家展示,据介绍,中国的五种犀鸟均在云南有所分布,在繁殖季节,犀鸟会在高大树木的树洞中筑巢,雌鸟在洞中孵化育雏,雄鸟爸爸在外觅食喂养雌鸟和幼鸟,是模范爸爸的典范;接下来,动物界的体操明星长臂猿登场,它们终生离不开森林,是典型的树栖动物代表,长臂猿不但拥有良好的身材,也是动物界“好声音”代表,在清晨可听到其嘹亮动听的歌声,李白诗中的“两岸猿声啼不住”便是对它们的歌声的描写;最后,绿孔雀、蝴蝶皇后金斑喙凤蝶、褐凤蝶、格彩臂金龟一一亮相,它们的高颜值获得观众阵阵掌声……此外,长胡子的哀牢髭蟾和凹甲陆龟活体标本也在馆内的小型生态环境中展出。

  活动中展示的珍稀濒危明星动物面临着生存环境被破坏、生态平衡被打破、捕杀现象屡禁不止等威胁因素,使得它们生存艰难,因此,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动物的“走秀”过程中,云南省森林公安俞警官特意为大家介绍了猎捕、杀害动物的相关法律知识,旨在让公众意识到以科学的发展观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自觉形成保护意识,并规范行为和道德,呼吁每个人都有责任逆转野生动物走向灭绝的脚步,有责任保护好这些珍稀动物,让它们不再受到伤害。

  在第二现场,昆明动物博物馆孙羽作为主持人介绍了亚洲象骨骼标本制作的背景,中科院技术能手罗文寿和标本制作师何桂武现场演示亚洲象骨骼拼接,遗传与资源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黄程用形象的肢体语言揭秘亚洲象的各块骨骼构造,并以科普化的语言介绍了亚洲象的基本知识,期间还进行了四轮有奖知识问答,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伴随着知识解说和游戏互动,200多块凌散的骨骼,以合适的顺序和结构拼接成一具完整的亚洲象骨骼标本,仿佛恢复了其生活状态,被赋予了第二次生命。野生亚洲象已经很稀少了,而亚洲象标本的制作不仅能完好的保留这一物种的形态,更能让人们近距离的观察和认识它们。骨骼标本的制作,在研究、教学及展示上都充分体现了重要性和必要性,每一具动物标本都值得被重视,而赋予这些标本第二次生命的人们也更值得敬佩和尊重。

  爱动物是幼儿的天性,大自然的神奇吸引着幼儿,儿童眼中的动物那么美好、可爱,昆明市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大胆想象创意,用色彩鲜艳的彩泥捏出各式各样、形态各异的野生动物作品,并与绘画结合,两种形式融合后生动地表达了他们对珍稀动物的理解。

  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向公众宣传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普及云南濒危明星动物的基础知识,唤起人们的保护意识,一人带动一家,大家带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从而也发挥了昆明动物博物馆作为“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精品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打造向公众宣传生态保护理念的自然教育课堂。活动通过“央视新闻”新浪微博、“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进行直播。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中新社、香港文汇报、云南电视台、昆明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到场参与了活动并报道。  

  

开场舞蹈表演

  

亚洲象骨骼标本拼接

  

观赏珍稀濒危动物标本

  

绘制心目中的动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