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德亚的“喇帕”

昆明植物研究所 张宇 2018-01-05

  宾德亚古称宾古亚,中国明代史料中称板古城,是缅甸重要的历史文化圣地之一,拥有众多的古代文化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宾德亚古城宾古亚,意思是蜘蛛怪,传说宾德亚西面的大山中有一个蜘蛛洞,出了一个蜘蛛怪,为祸人间。德努王子从佛陀那里得来神弓,一箭射死了蜘蛛怪。后来人们在蜘蛛洞里建起了佛塔和寺院,雕刻了数以千计的佛像,逐渐形成了今天的宾德亚石窟千佛洞,成为了宾德亚乃至缅甸的一张文化名片。 

 

  宾德亚石窟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植物学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为此笔者先后5次来到宾德亚,调查研究宾德亚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关于植物的传统知识,收获颇丰。宾德亚的“喇帕”种植和应用就是其中之一。 

  “喇帕”在缅语里是“茶叶”的意思。“喇帕”一词在中国最早出现在明代四夷馆缅甸馆的翻译文献中。当时,曼德勒的阿瓦王国作为明朝的“缅甸军民宣慰使司”,把产自其东部辖地的茶叶及其产品作为贡品献给皇帝,作为明朝“国际交流中心和外国语学院”的四夷馆根据缅语把茶叶音译为了“喇帕”。据说为了改进茶叶生茶和加工工艺,阿瓦国王还派人前往明朝的普洱府、孟艮府和木邦宣慰使学习技术,并且从孟人那里学会了腌制茶叶的技术。同时,缅族还将茶文化积极传播到被其征服的阿拉坎(今若开)、白古(今勃固)、洞吾(今东吁)、德贡(今仰光)等地。直到今天,缅甸人民还保留着喝茶吃茶,以茶待客的习惯。 

  汉藏语系民族大多有饮茶种茶的习惯,目前一般认为这个习惯起源于中国。大部分汉藏语系语言中都把茶叫做“La”,可能起源于与古汉语“茶”(古音rla),或者(古音leb)。 

  缅甸人普遍认为宾德亚出产缅甸最好的茶叶,因此每次考察或路过宾德亚镇,同行的缅甸老师和同事都会买很多带回去,或是自己享用,或是招待客人,馈赠亲朋。 

 

宾德亚市场上的茶叶

  宾德亚的茶叶种植历史十分悠久,保留了不少古茶园和古茶树,分布在宾德亚镇周边大大小小的森林和村落。在我们的5次考察中,探访了其中不少的茶园。 

  宾德亚的茶园总是隐藏在森林中,这和云南西南部的传统普洱茶种植模式很相似。 

 

  森林茶园 

  森林茶园是一种很好的种植模式,通过选择性地抚育自然森林中原有的野生茶树,间伐部分乔木和灌木,适当清除草本,同时补种一些茶树幼树和经济作物。这实际上是模拟大自然的一种生态种植模式。 

 

  森林茶园:茶叶-牛油果-多衣 

  宾德亚的古茶园也是茶树资源的基因库,在调查中,至少发现两个种的茶树,包括普洱茶Camellia sinensis var. asamica和德宏茶Camellia sinensis var. dehungensis   

  国内相关研究发现,西双版纳古茶园出产的普洱茶之所以优质,和森林茶园的种植模式是紧密相关的。宾德亚出产全缅甸最好的茶叶,可能也是这个原因。不过茶叶的品质影响因素非常复杂,除了种植模式外,光照、降水、土壤等也是重要的影响因子,还需要深入的研究调查。 

  另外,除了饮用,宾德亚的茶叶也被用来制作缅甸重要的特色菜之一——腌酸茶叶。用酸茶叶制作的菜肴是缅甸人餐桌的必备。 

 

酸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