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开展“讲解之星俱乐部”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9-18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勐仑镇中心小学参加过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讲解培训的15名学生开展了首期“讲解之星俱乐部”活动。

  活动包含自然观察、生态游戏体验、博物馆志愿讲解、文化课交流等。在自然观察环节,有孩子惊奇地发现螽斯腹部破损了,里面慢慢露出一条细细长长慢慢卷曲起来的棕褐色的丝,那是螽斯肚子被人踩破后漏出来的肠道一类的东西?还是什么奇怪的虫子呢?通过更持久的观察,学生直观地认识了螽斯被铁线虫寄生的现象。生态游戏环节,孩子们有了更多互动,不仅要靠肢体语言告诉同伴自己的生日,还要揣摩同伴的肢体语言猜测他们的生日,最后按年龄大小排成一个队列,游戏使孩子们体会到肢体语言在人际交往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讲解时要注意肢体语言的运用。在随后的小鸟捕食与反捕食游戏中,孩子们轮流体验了雏鸟、亲鸟、天敌三种角色及相互之间的关系,领悟到“生存”对小动物的重要性。有些孩子还谈到了父母对自己的爱,自己对父母的依恋,恶劣天气对小动物生存的考验,人类如何与小动物相处等。博物馆志愿讲解环节,一些胸有成竹的孩子用真诚跟远方的客人打招呼,热情引导游客参观展厅,并对展品后面的知识和故事娓娓道来。一些讲解能力稍弱的孩子则自发地对着展品或跟着同学温习讲解。在文化课交流环节,孩子们传阅了植物园辅导冬夏令营孩子创作的热带雨林博物绘本,感受了外地孩子的创作思路和创新能力,也意识到自然体验对创作的意义。

  该俱乐部是对“小讲解员培训夏令营”的拓展和延伸,旨在给生活在植物园周边的小讲解员们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引导他们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向公众传播热带雨林民族文化知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培养孩子的家乡自豪感和亲环境素养。各种互动活动和讲解实践,还锻炼了学生讲解技能的迁移能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你能猜出我的肢体语言吗?

   

  小组商讨捕食与反捕食策略

   

  小讲解员为游客做志愿讲解

   

  传阅冬夏令营孩子创作的博物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