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濒危植物斜翼在版纳植物园首次开花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5-22

  近日,一种极度濒危藤本植物斜翼(Plagiopteron suaveolens Griff.)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藤本园内迎来首次绽放,虽然它的花看起来十分普通,但其扑朔迷离的分类地位让它显得分外神秘。

  斜翼属(Plagiopteron)曾经被认为有2个种,即斜翼和华斜翼(Plagiopteron chinense X.X. Chen),但后者目前已被归并,因此斜翼属目前仅有一种。该属的表型特征非常独特,曾归于椴树科(Tiliaceae)或独立为斜翼科(Plagiopteraceae),直到近年来其系统进化位置才得以确定。它与大戟科(Euphorbiaceae)、大风子科(Flacourtiaceae)、杜英科(Elaeocarpaceae)、金虎尾科(Malpighiaceae)、使君子科(Combretacaeae)均具有一定亲缘关系,但是基于质体基因组和核基因组的系统发育研究将其归入卫矛科(Celastraceae)翅子藤亚科(Hippocrateoideae),与扁蒴藤属 (Pristimera)和息风藤属(Simicratea)的分支构成姐妹类群。

  斜翼的许多性状如多雄蕊、星状毛、基生胚珠和无蜜腺盘等性状看似与卫矛科格格不入,但其他性状表现出一定的亲缘性,如子房3室、花药顶端孔裂、气孔及叶片维管束断裂后可拉出弹性的细丝。此外,研究人员根据定植在藤本园的植株还观察到一个新的表型特征,斜翼的老茎上可以长出横向侧生的分枝环抱住大树的树干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这一特殊现象在扁蒴藤属植物上也有发现。

  根据版纳植物园的引种记录,该物种由陶国达、李建武于2009年从瑞丽引入。由于藤本园内仅此一株开花,目前还未观测到果实,推测它可能具有自交不亲和的特点。

    

斜翼的花及花蕾特写

    

  茎干横向侧生的分枝可环抱住其它植物的树干

    

  叶片维管束断裂后可拉伸出具有弹性的细丝

    

  藤本园内盛花的斜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