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面向勐仑中学开展雨林恢复主题讲座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贺赫 2022-04-02

  3月31日晚,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工作人员邀请恢复生态组组长宋亮研究员和西双版纳生态站副站长卢华正副研究员前往勐仑中学,分别面向初一和高一学生开展以雨林恢复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宋亮研究员以《热带雨林生态恢复》为题,向初一学生介绍了什么是热带雨林、恢复热带雨林的原因、需要恢复的区域特征、森林恢复的技术方法等内容,并简要说明了计划在学校后山橡胶林开展的生态恢复中将采用的自然更新法(Natural regeneration)和骨架物种法(Framework species method)。卢华正副研究员以《生物多样性与人类》为题,带领高一学生回顾了2021年在昆明召开的COP15会议,之后通过介绍生物多样性的定义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原因,引出了植被恢复和传统文化回归对于保护实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此次活动与自然向善探索中心合作,除了现场超过600名师生参与,还面向上海同年龄段的中学生进行了网络直播。通过此次讲座,线上线下的学生对热带雨林生态恢复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之后组建热带雨林恢复社团以及进一步的参与和支持雨林生态恢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