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第二次青藏科考自然记录片《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卓乃湖》首映活动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茜,罗杰 2022-11-28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昆明动物博物馆举办第二次青藏科考自然记录片《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卓乃湖》首映活动。来自云南大学、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以及中央驻滇和省内新闻单位等有关人员参加活动。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施鹏,副所长李心祥参加活动。
  施鹏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也应当都是参与者。希望通过《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卓乃湖》这部作品,呼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列中来,不断汇聚起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云南大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黎对纪录片的首映表示祝贺,指出《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卓乃湖》这一纪录片呈现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之美和中国生态文明成效,是一部具有丰富内涵和普世价值的扛鼎之作。
  《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卓乃湖》为昆明动物所策划推出“我们的生物多样性”系列纪录片的首部作品,由昆明动物所和云南大学联合出品(排名不分先后),第二次青藏科考一线科研团队罗杰、张志刚、吴君、张程皓独立拍摄制作。在近一小时的片子里,以丰富多彩、鲜活共情的镜头语言,展示了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独特而宏大的生态景观,以藏羚羊迁徙至卓乃湖产崽、回迁为主线,讲述了鲜为人知的生物多样性故事。该片立足于前沿科研成果,以科研人员的视角和对生物多样性的理解,聚焦可可西里隐秘而精彩的动物世界,近距离展现了藏野驴、野牦牛、高原鼠兔、斑头雁、狼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领略千姿百态的秘境生灵,倾听和合共生的生命之歌。
  活动中,主创团队罗杰、张志刚、张程皓同观影嘉宾分享了纪录片的创作历程,讲述了在被视作“地球第三极”、“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腹地历时两年,超过1000小时的拍摄故事。主创团队表示,后续作品已在创作和筹备中,未来将有更多的前沿科研成果和野生动物故事同公众见面。
  11月26日,《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卓乃湖》在哔哩哔哩(bilibili.com)正式上线。
  
活动现场(云南大学王崴 摄)
互动现场(云南大学王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