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推出“观鸟课堂·版纳特色鸟种”第2期课程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刘永红 2022-12-21
  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推出“观鸟课堂·版纳特色鸟种”系列课程第2期,版纳植物园动物行为研究组李嘉斌为来自勐仑镇当地社区20名观鸟学员带来《么等鸟塘特色鸟种》课程。
  么等鸟塘特色鸟种有银胸丝冠鸟、蓝枕八色鸫、双辫八色鸫、长尾阔嘴鸟等,这些鸟种在国内其它地区较为罕见,而在么等鸟塘却相对容易观察到。本期主题课程分为室内讲座和鸟塘观察两部分。李嘉斌首先通过图文的方式详细讲解么等鸟塘特色鸟种识别的基本特征,再辅助视频和鸣声,让学员对目标鸟种有比较清晰的认知。随后带领学员们前往鸟塘开展户外观察,大家保持安静、认真聆听、观察并记录鸟种的细节特征和行为,活动最后一起交流和讨论。
  么等鸟塘建于2019年,是版纳植物园推进鸟类生态保护,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性项目。由于能观察到一些罕见的特色鸟种,么等鸟塘逐渐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国内外观鸟爱好者。“观鸟课堂”系列课程的推出得到“国科大春分工程 · 多彩雨林生态版纳系列科普”项目的支持。


室内讲座


户外观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