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珠峰保护区农牧民专业管护队自然保护与影像能力培养计划”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赵江波 2023-02-16
  2月9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万物影像保护及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珠峰保护局农牧民专业管护队自然保护与影像能力培养计划”在版纳植物园成功举办。20位来自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一线农牧民管护队员及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林草局保护地司保护地处王军处长出席本次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强调在新媒体时代,希望保护区的每个人都能通过本次培训成长为自己保护区的宣传员,把保护区最精华的部分展现给公众。版纳植物园星耀武副主任从事多年的青藏高原植物研究,对青藏高原特别有感情,他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培训圆满成功。本次培训的师资团队由拥有多年教学与实践经验的多位资深野生动植物摄影师、自然保护工作者、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家组成,分别是缤纷自然创始人徐健、西南山地艺术总监董磊、著名微距摄影师袁明辉、香格里拉旅行社董事长彭建生、猫盟创始人宋大昭等。培训通过理论教学与演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珠峰保护区一线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宣传等工作上的影像应用技能得到锻炼与提高,进一步增强珠峰保护区的业务能力。
  版纳植物园历来重视培训工作,而保护区工作人员是培训的重点人群。版纳植物园与云南省林草局合办的“保护区人才培养计划”即将进入第五年,连续举办了七届的“环境解说培训班”和即将举办第四届的“博物达人训练营”也有很大比例来自保护区的工作人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司保护地处处长王军致辞


版纳植物园副主任星耀武致辞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