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青年科技人员参加2023年度“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夏雪,Akihiro Nakamura 2023-03-09
  2月26日至3月5日,受日本新潟大学(Niigata University)邀请,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林冠生态学研究组组长中村彰宏(Akihiro Nakamura)研究员带队,来自中国、泰国、尼泊尔、斯里兰卡等4个国家的11名版纳植物园青年科技人员前往日本参加了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简称“樱花科技计划”)活动。 
  交流期间,科技人员前往日本新潟市佐渡岛参观了新潟大学佐渡岛朱鹮与生态恢复研究站、海洋生物研究站和森林研究站,并进行了野外考察和实习。通过理论讲座和实践活动,科技人员对佐渡岛的自然地理、生物多样性、物种保育、可持续农业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学习和掌握了水生昆虫、陆地昆虫、海洋浮游生物等类群的调查方法。同时,科技人员还前往东京大学小石川植物园进行了参观和学习。
  “樱花科技计划”于 2014年,由中国科学技术部(MOST)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共同发起,是一项以科学研究、科技交流为主题的国际交流活动。自启动以来,该计划已派遣中国青年科技人员10 000余人赴日开展了交流活动。版纳植物园作为该计划的合作实施成员之一,已派遣60余名师生前往日本参观和学习,促进了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了双方在教育、科技、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沟通与理解。


学习昆虫调查方法


海洋浮游生物调查


野外考察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