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家犬起源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1-12-09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过去基于母系遗传的分子标记线粒体DNA(mtDNA)的研究表明,全世界的家犬都主要由亚洲长江以南的灰狼驯化而来。另一方面,考古学和常染色体SNP的研究结果却支持家犬起源于欧洲或西亚。但是,由于常染色体SNP研究缺乏长江以南这一关键地区的数据,其结论难以令人信服。因此增加新的分子标记对世界范围内包括亚洲长江以南的家犬样品进行研究,对于验证mtDNA系统地理学的研究是否真实反映了家犬的驯化历史而不仅仅是随机事件或自然选择是非常必要的。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研究组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Peter Savolainen教授研究组的合作研究中,丁昭莉博士等研究人员对来自世界范围的151只雄性家犬的26个Y染色体特异区段进行系统的DNA序列分析。结果发现,世界范围内家犬共享约50%的基因库;其中,亚洲长江以南地区的家犬具有最高的遗传多样性,并涵盖了所有的主体单倍型,说明其它地区的基因库都来源于该地区。另外,这151只家犬来源于13-24个灰狼父系建群者,并没证据显示有驯化后的家犬与灰狼的杂交建群者存在。因此,新的父系遗传的研究表明,现代世界各地的家犬都主要起源于东亚南部地区的灰狼。

该研究首次基于父系遗传证据证明了现代家犬的东亚南部起源,支持线粒体母系遗传的研究结果。有关论文近期发表在Heredity上:http://www.nature.com/hdy/journal/vaop/ncurrent/full/hdy2011114a.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生物医学和药物研究动物模型“十二五”规划研讨会在昆明动物所召开
·昆明动物研究所关于东亚人群源流研究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研究取得新进展
·中国野鲮亚科分子系统发育最新研究进展
·西黑冠长臂猿鸣叫个体特异性发生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揭示人类史前移居海南岛
·科技部专家现场评估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昆明动物所在食肉目分子系统学方面取得新进展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昆明动物所与华大基因合作首次发表中国猕猴全基因组序列多态数据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