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版纳植物园揭示"人类世"的概念改变生态学家与保护生物学家的思考方式
日期:2015-01-21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人类正处全新世时期,自上次冰河时代结束以来已历时11700年。然而,现在许多环境参数却在全新世范围之外,包括温室气体浓度、海洋酸度、全球氮循环、灭绝速度和入侵物种的扩散。因此,有学者建议人类所处的地质时期应被称为人类世的新地质时代,这标志着人类活动的影响至少与自然过程一样重要。  

  人类世这个术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例如,在地球和环境科学文献、环境社会科学以及越来越多的媒体报道中都有所应用,但是这个地质时期的开始日期还未达成共识。因此,选择好一个达成共识的开始日期是人类世非常重要的实际问题,这将可能结束当前对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等术语以及其他领域多种多样的、非正式的利用。  

  通过查阅大量已有文献资料,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教授Richard Corlett综述了人类世概念对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的影响,并评估了其形式化的可能后果。  

  在生态学中,人类世的概念一直关注人类主宰的栖息地和异常的生态系统,并对放弃先前支撑生态理论的稳态假设所产生的后果引发相当大的争议。保护生物学的概念经常引发人们对传统生物中心学科持续相关性的激烈辩论,例如是否把物种和生态系统放在第一位置等。  

  研究表明,人类世的概念一直是人为全球变化的有益速记,研究人员建议以1945年以后的日期作为人类世的开始日期对生态学和保护最合适。       

  本综述以The Anthropocene concept in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