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第四届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5-01-21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作者:鞠鹏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2015111-1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起,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四届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年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顺利召开。国家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处长吴镭、丁健院士、周俊院士、谭仁祥教授,以及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抗毒药物与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香港中文大学伙伴实验室的主任、副主任、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共90余人齐聚一堂,就我国药物学与药理学学科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杨永平、副所长王雨华出席了会议,副所长、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纪军,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汉董院士,实验室副主任赵勤实和黎胜红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 

  年会主要议程包括实验室主任报告、药物学与药理学十三五发展战略研讨、学术报告以及我国天然药物发展与重点资助方向学术交流报告及讨论。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1家单位的领导分别对本实验室的年度工作进展和运行管理经验等进行了总结汇报,并提出了各自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思考。丁健院士和谭仁祥教授分别就药理学和药物学十三五发展战略进行了特邀报告。 

  来自3个重点实验室的学者围绕创新药物靶标、抗癌药、天然产物研究方法、五味子化学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展示了近年来各实验室在药学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围绕天然药物化学发展、新型微量活性成分、天然药物的体内过程以及基于中国药典临床有效中药的现代天然药物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专题交流,与会者对我国药学学科的发展、学科之间的系统配合、药物研究的挑战和新思路、天然药物研究现状与对策、天然药物发展与重点资助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在我国科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新形式下,各实验室之间应该加强团结,增进交流,精诚合作,通过借助国家基金委员会平台,有效组织,凝聚目标,共同合作承担国家需求的重大科技任务,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国药学领域基础研究中的引领作用,在出人才、出成果和出思想方面做出表率,率先走出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药学发展之路,为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