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中国植物园联盟召开“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工作交流会议
日期:2015-02-11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29日,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工作交流和2015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来自8个试点单位的26位课题管理及参与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8个试点单位分别就各自2014年课题进展、经费使用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等进行汇报。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对各试点单位对于课题的重视以及2014年的努力和付出给予肯定。各试点单位与会人员认真交流经验,学习借鉴好的范式与做法。对于各试点单位在实施过程中的疑问与困惑,陈进进行了详细答复和解释,他着重强调了实施该课题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性,希望各试点单位充分利用保护生物学“工具箱”里的所有工具,在进行排查清单与野外考察的同时,努力实现保护小区的建立和对濒危珍稀物种的回归引种。陈进还对“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2015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共设9个子课题,根据我国地理区域划分以及植物园的地域等在西南(云贵渝、川藏)、华南、华中、华东、华北、东北、西北选定了8个试点单位承担其中8项子课题,分别是: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广西桂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沈阳应用生态所树木园和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此外,该计划还将编撰并出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 

  该计划自20144月启动实施以来,8个试点单位相继召开专家评估会,开展本土植物的清查与保护工作。根据该园制定的受威胁等级标准(分1-6个等级,依次为野外灭绝、极危、濒危、易危、无危、数据缺乏),逐一对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目标种的濒危等级等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清单展开野外调查工作。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